小型加壓馬達維修

Hits: 89

許多低樓層透天厝由於水塔的高度與水龍頭的高度落差不大,往往發現水龍頭開啟後水量較小,尤其以熱水更明顯。

此時加壓機往往扮演改善水壓不足的重要設備,如影片的描述。

•取自Youtube 影片 https://youtu.be/08Y_W8-poaw

本次維修的加壓機屬於120W小型加壓機,加壓機進水口與出水口使用4分管設計,直接套用洗臉盆的軟管。
方便與通用的設計,很多小套房、廚房浴室經常可以發現它的存在。

機器拆解後可以看見內部的組件

  1. 馬達控制電路:上滿厚厚的黑膠,可能與防水防塵有關。
    2.無刷自吸泵:水泵葉片高速旋轉時,產生離心力將水甩出往外送。
    3.水流霍爾感應開關:這個開關是整個系統的關鍵,控制著馬達啟動或是停止工作的指令。

這部壓力機感應水流異常,水龍頭打開或是關閉時,馬達一直啟動打水,打水時間過久時,冷水都被打成熱水。

水流開關進行開蓋,追查故障原因。

水流感應開關開蓋,可以看見水流閥門,水流的流動帶動閥門開啟,當水流停止時,閥門的支點有一個彈簧,將閥門推回關閉狀態。

閥門整個取出後,藏在內部的機構是一塊磁鐵,因此水流的動作將帶動磁鐵移動的位置。

使用一個鐵製物品靠近磁鐵,很明確可以看見鐵製物品被磁鐵吸附。

1.洞穴內就是霍爾開關安裝位置。
2.霍爾開關外頭的引腳接口,水流開/關訊號送至控制板。

使用時間一久之後,水閥門被水中的雜質、水垢等物質影響,卡住閥門的動作,造成動作異常。

妥善清潔後測試閥門動作正常,裝回繼續工作。節省買一顆金錢花費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